close

第五章

 

     「哇哈哈……有意思!這大概是我今年聽過最好笑的笑話了!」

     「……打斷你的興致我很抱歉,但麻煩請克制一點。路人的眼光很刺的。」

     我垮下臉來,將聲音壓低了八度說話,才讓坐在長椅另一邊的雨宮稍微收歛一些。

     「想不到啊……我是知道我的評價很差勁啦,但居然已經傳成這個樣子了……哈哈……把人打到送醫?是誰那麼粗暴啊!我可不記得有這麼回事……不錯不錯,雖然有些老套,但還滿合情合理的!」

     「……算了。看你似乎還滿高興的嘛……怕你受到打擊的我真是個笨蛋。」

     「記得較早以前的版本好像是說我出車禍的樣子……才這麼短的時間就變得這麼糟糕,再過一陣子,搞不好連曾經殺過人還是私生活混亂什麼的都出來了呢……還滿有期待的價值嘛。」

     好不容易笑累了,雨宮向後仰靠在長椅的椅背上,陽光從樹葉的縫隙間撒下,在他的身上投影出一個一個光點。

 

     從那天在海邊的不歡而散以來,我就沒再和衛說過話。雖然每天中午她仍然會準備我的便當,但都只是放在我桌上,對我點個頭後就轉身離開。確實我也感到或許是自己太過分了,但我也不知該對她說什麼才好,只能至少將她每天的心意全部吃光。

     就這樣,隨著期末考的結束,高中生活第一個暑假來臨。

     晚上的答錄機聽不到衛的留言,生活裡少了一點期待,竟然覺得有些寂寞。雖然也給她打了電話,但她家裡的人說,她已經去了外地參加社團集訓。她沒有手機,沒辦法主動聯絡她。加上暑假的關係,不能天天見到面,要是就這樣拖到開學的話,我們的關係會變成什麼樣子呢……?

     升上高中後的第一個朋友……果真來得快,去得也快嗎……

     現階段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做的,就算我再急,也只能等開學後再來想辦法了。

     比起這個,眼前還有件更重要的事。

     「終於」放了長假,我要是再不去九州的爸媽那裡露個臉,他們其中之一大概就要帶著大包小包殺過來了。我可不敢想像讓他們看見我滿屋子啤酒空罐的畫面。

     所以,我已經預定好後天出發,直到開學前三天為止,暫時不管這裡的事,好好當個他們眼中的乖女兒。不知是誰說過的,父母要的只是個安心而已。只要做到這點,自己也會自由很多。

     只是我沒料到竟然出門買個午餐也能遇見熟人。等回過神來時,我已經坐在公園的樹蔭下,把從衛那裡聽來的話全都說出來了。更沒料到的是當事人聽完後的反應是狂笑不已。

     或許,我們兩人的壓力都太大了。

 

     「……喂。」

     「嗯?」

     「從你的反應看起來……那些流言果然只是胡說八道吧?」

     本來以為他會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回我一句「廢話」,但他卻只是撐起上身,回復到正常的坐姿後,似笑非笑地望著我,反問:

     「妳說呢?」

     「……哈?」我知道的話還要問你嗎?

     「剛聽到那些話的時候,妳相信了多少?」

     「……百分之二十……不,三十左右吧。」

     「還上修呢,真過分。」如此說著的他,卻反而微微笑了一下。「所以,妳現在是希望聽到我為自己辯駁嗎?」

     「這就看你的意思嘍。我是無所謂啦。」

     我蹺起二郎腿,順手拿起放在一旁,已經喝了一半的罐裝飲料送到嘴邊。天氣太熱,飲料差不多都退冰了。

     「那,如果我一聽完就說那些都是真的,妳會怎麼辦?」

     「這個嘛……」

     我開始在腦中描繪著假設的場景。身旁的他也沒有催促,只是靜靜地等我回答。枝頭上吵鬧的蟬叫聲,充塞了我的耳畔。

     在蟬叫聲稍歇的時候,我望著前方那群不怕日曬,玩得正開心的孩子們,說了。

     「或許還是會有點驚訝吧……畢竟現在的你看起來不像會動粗的樣子。不過,也就僅止於此而已。第一次在屋頂上見到你的時候,你的行動已經讓我知道你和其他人不一樣。就算你真的有這一類的過去,我也不會覺得奇怪。」

     「……是嗎?」

     雨宮瞇起了眼,輕輕地嘆了口氣。

     「總而言之,我只會當成是確認了某一件事,然後把它放在心裡。我所認識的是現在的你,所以我的態度也不會有所改變,除非你希望我改變。」

     「……有沒有人說過,妳很容易遷就他人的希望?」

     「不好嗎?」我又喝了幾口飲料,手中的罐子已經明顯變輕。「這也算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法。你的話應該比較能理解吧?」

     「『方法』……嗎。」

     他也拿起了自己的冰咖啡,一飲而盡。「也是。」

 

     所謂的遷就他人,並非只是單純地壓抑自身意志,去迎合對方的喜好;它還可以更進一步,在不傷到自己的前提下,達到安撫對方的目的。此時,它不是一種性格,而是一種工具。它的效果如何,則端看使用者的判斷和手腕而定。

     我自認為運用得還不夠完美,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定義。雨宮應該也明白了我的意思吧。

     表面的和平也是和平。只要彼此都不會受傷,就足夠了。

     而且,某些情況下,這麼做反而才是真正的溫柔。

 

     「我們或許……真的很相像呢。」

     「我也這麼覺得。」

     我喝完了最後一口飲料。本來是抱著嚐鮮的心情買來試味道的,意外地還挺好喝。冰箱裡偶爾放些無酒精的東西好像也不錯吧……

     「暑假有什麼行程嗎?」

     「後天起會去跟我爸媽一起住,到開學前三天為止。」

     「妳一個人住?」

     「是啊。不然你以為我為什麼會沒有門禁?」我仰望有幾朵雲緩緩飄動的藍天。「我可是獨生女喔。傳說中會被捧在掌心,小心呵護的一種生物。」

     耳邊先是一秒的靜默,接著就是噗哧一笑。

     「那妳呢?突變種嗎?」

     我搖搖頭。「正好相反。我符合這定義到不行。憑良心講,我真的什麼都不缺,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。他們兩個都是不折不扣的好人。」

     此時,心頭隱約閃過什麼難以言喻的東西。

     「好到讓我覺得……太過耀眼。」

 

     雨宮似乎想要說些什麼,但話到嘴邊就又吞回去了。

 

 

     接下來,大約一個月左右的日子,我都在爸媽所在的福岡悠閒地渡過。除了剛到這裡的頭幾天,兩人似乎十分興奮地問東問西,弄了一大堆吃的(對平常吃飯不怎麼正常的我而言,這其實是件好事),還安排了幾天全家出遊的行程外,剩下的時間,要嘛看書、出外隨意走走,要嘛在家裡蒙頭大睡一整天,全都在毫無計畫的情況下任其流逝。雖然在作息上有些不自由,但這種渡假般的氣氛,倒不能說不是種享受。

     和我自小待到大的東京不同,即使我已經不是第一回來這裡,這裡的一切對我來說仍然很新鮮,也很陌生。沒有認識的朋友,沒有過往的回憶,空白地宛如一張單純的風景照。但是,和往年略有不同的,我並沒有身為過客的寂寥感,反而感到些許的輕鬆。

     一定……是因為衛的事吧。

     我們兩個都離開了東京,也沒互留聯絡方式,正好把自己從那天起就持續不斷的尷尬感中切離。在這裡待了幾天後,我反覆回想著那天我們的對話,腦袋也漸漸冷靜了下來。

     直到當下,我仍然不覺得我說錯了什麼。不過,聽在她耳裡,想必會覺得很難受吧……一不小心,我又讓自己的態度尖銳起來了。

     何必呢……現在這樣的生活,不是很好了嗎?我為什麼還要自掀波瀾?

     明明已經決定了,從今以後要重新開始的……結果卻還是傷到了他人。

 

     如果過分認真會讓眼前的安穩崩壞的話,那麼稍作讓步也無所謂。

     就算是我杞人憂天也罷……好不容易迎來的平靜生活,我已經不想再次失去了。

     總之,回到學校後,無論用什麼方法,先跟衛和好吧。以後的事,還有很長時間可以去思考,總比放著不管好得多。

     現在的話,還來得及吧……?

 

     心裡有了方向後,整個人也稍微放鬆下來了。就保持這種狀態,等到下次在學校見面的時候,我應該就可以自然地和她說話了吧……

    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在這片和她共有的透亮藍天下,我渡過了一天又一天閒適的日子。

 

 

     我走上通往教室的樓梯,打開門,在自己的座位坐下。所有的動作,宛如遵循著一套既定的公式般,一成不變。

     耳邊傳來有人向我搭話的聲音,但我沒怎麼留意聽,反正都是一些沒營養的廢話。我隨意嗯哼了幾句作為回應,就這樣持續了一會兒,來人似乎是自討沒趣,草草結束話題就離開了。

     接下來,我再度陷入沈默。

     離晨會還有一點時間,發呆也頗無聊的,把課本拿出來隨便看看吧。

     週遭不間斷地傳來談笑。偶爾還會有像是揉成一團的紙、橡皮筋、BB彈等等東西從視野邊緣飛過。

     在排得亂七八糟還有塗鴉的桌椅上,幾個男女同學或站或坐,配上誇張的肢體語言,毫不在意地交換彼此的八卦情報。

     那個誰誰誰啊,前晚遇到的老頭爛死了。長得像頭豬不說,都還沒進房間呢,就猴急地摸來摸去,要不是價碼還不賴,鬼才要陪他咧。

     還有那個誰誰誰,等會下課後老地方集合。我約了一組很棒的妹喔。別說我不夠意思,這回讓你先選。什麼?前兩天有隔壁學校的傢伙跑去?那有什麼,打斷他幾顆門牙不就得了。

     下一個話題是某某混帳老師。才講了沒幾句,一股火藥味便瀰漫了整個小團體。那傢伙是新來的吧?一副小白臉的樣子。看來他還搞不清楚狀況。改天要好好讓他知道這地方的規矩長怎樣。

     又一架紙飛機從我頭上飛過,撞到柱子掉了下來。

     所有鬧哄哄的雜音,都從我左耳進右耳出。停駐在課本上的手指翻動了一頁。

     我將自己隔絕在身旁的人群之外。沒有人對我的存在有興趣,我也樂得輕鬆。這些人要怎麼吵都跟我沒關係,只要別來打擾我就好。

 

     ……嗯,修正。只有一個人例外。

 

     「歌澄,早~又在看書呀?」

     不知什麼時候,她已經來到我的座位旁邊,提著書包歪過頭看著我,笑盈盈的眼神充滿了朝氣。

     就是這個笑容,打破了我的單人結界。

     在那樣烏煙瘴氣的日子裡,眼前的她,是少數美麗的存在。

 

 

     「……嗯?」

     窗外的鳥鳴聲傳進耳裡,把我的意識拉回現實。張開眼後第一個看到的,是福岡家裡我房間的天花板。

     ……剛才那是夢啊……什麼嘛。

     確認了這一點後,我從被窩裡坐起,反射性地嘖了一聲。

    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再夢到那時候的事了。原來,那些具體的畫面,我還記得那麼清楚啊。

     如今,一切不是都已過去了嗎……

 

     不,這樣不行。

     察覺到一瞬間浮上心頭的想法,我用雙手拍了拍兩頰,站起來走到窗邊,拉開窗簾,讓陽光照在我還沒完全清醒的臉上。

     那時是那時,和現在沒有關係。衛和她是不同的兩個人,我也已經不再是當年的我,就連身處的環境和面臨的問題也截然不同,根本沒有將之重疊的必要。

     所以,結果一定不會變得和那時一樣。如果我能趁早改變些什麼的話……

 

     我瞇著被陽光刺得模糊的雙眼,在心裡如此告誡自己。

     但是,名為過去的陰影,彷彿被方才的夢喚醒一樣,讓我遲遲無法安心。

     就好像……我會再度因為自己的無力而失去什麼。

 

     任何一個看似微小的錯誤,都可能讓之後的整個世界變得天翻地覆。

     想著要做些什麼才行的我,又怎知是不是已經錯過了動手的時機呢?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

因為明天八成會用不到電腦,所以第五章提前一天發出。
下一章就差不多要把該處理的先處理掉了(誤)

近來偶爾會想畫供附在文後用的角色圖像,
但是只要腦中想著「這張是要公開用的」,就會畫得很……微妙。
傷腦筋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u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