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其實,直到將硬幣投進公用電話裡的前一刻,我都還在猶豫不決。

  儘管我一直沒打算將她扯進來,也警告過她不要再探究下去,但連我自己都不認為她會就這麼乖乖收手。那天在學校玄關,她的回答也大致印證了我的猜測。

  如果去年的春天,看到站在鐵絲網外向下俯瞰的她時,我沒出聲叫住她的話,應該就不會有往後的交集,我們還是會在同一間教室裡,過著和陌生人相差無幾的日子吧。這麼一想,便又覺得她的涉入與其說是意外,還不如說是我自找的。

  位在電車路線末端的彌生館,離家有段不算短的距離。以往若不是漫無目標地遠眺窗外,就是索性睡著來打發移動所需的時間。會有想在中途下車的念頭,則是在意識到這條路線會經過她所住的區域以後。

  想試試看能不能遇到她?或者只是想逃避熟悉的景物?

  就算真的遇上了,那又如何?除了共有某些秘密以外,對我而言,她還有其他的存在意義嗎?

  ……不知道。即使到了現在也是一樣。

  不過,這些自我質問並沒影響到採取行動的意願。曾幾何時,我已經養成回程路上偶爾會在某一站下車的習慣了。

  話雖如此,我倒也沒有特別想停留的地方。沿著道路漫步也好,在公園裡呆坐也好,大部分都是隨當時心情決定。真的遇到她也就那麼一次,大概是在……去年即將放暑假那時候的事吧。

  回想起來,那似乎是頭一回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碰見她。雖然當時是中午,但現場氣氛和平時在學校屋頂上沒什麼差別。無視充斥在周圍的炎熱空氣,我們在樹蔭下坐著閒聊了一會兒。不論話題跑到哪裡,就算我故意丟出有些刁難她的問題,她的語調還是那樣平淡如水,甚至隱約透出一切都無所謂的感覺。

  ──恐怕,正是因為如此,我的潛意識才能容許她接近自己。

  所以,再三考慮後,我還是打了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的電話。

  我不清楚她已經發現了多少,但那不重要。如果明知道我想做什麼,卻還敢過來的話,到時候就算全都告訴她也沒關係。相較之下,像過往之事這般程度,應該不至於對她造成多餘的負擔。

  ……另外,還有一件事。

  關於過去這幾個月,乃至這一年多以來所累積的片段,該道謝的,該道歉的,可以的話,我想全部作個交代。

  畢竟,這些以一般觀點看來不太正常的片段,曾讓我一度以為我還有機會回到正常。

 

 

  「……啊。」

  走出浴室,我將蓋在濕頭髮上的毛巾順手抓下,本想出聲搭話的,但在看清眼角餘光內的房間景象後便把話吞了回去。

  (睡著了?還真快。)

  我先將房裡的燈光調暗,再靜悄悄地靠近床邊蹲下,保持距離望著他閉上的雙眼。他對我的接近倒是渾然不覺,側向倒在床上的身體除了平緩的呼吸外,一點動靜也沒有。

  ……算了。就讓他睡吧。誰知道這傢伙多久沒好好睡過了。

  輕嘆了口氣,我拉過一旁的棉被蓋在他身上。

  從冰箱裡拿出一瓶水,我在書桌前坐下,按下桌燈的開關。雖然已是深夜,大腦卻依然處於活躍狀態,完全沒有想睡的意思。記得明天好像有小考,還有一份作業要交,不過那不成問題。以份量而言,準備和完成所需要的時間應該不多,明天到學校再想辦法就行了。

  稍微放下心來的同時,另一個想法在思緒的空隙間閃過。

  處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竟然還能不失冷靜地思考天亮以後的日常生活,真不知道是該感到慶幸還是不可思議。

 

  「走吧。你應該也想暫時逃避現實吧。」

  就這麼一句話。因為一個沒來由的衝動,情況演變成了現在的模樣。

  情緒平靜下來後,我才清楚認知到自己在數小時前做了些什麼。

  走下冰冷更甚稍早的安全梯,趕在收班前搭上電車,回到房間,仍然明亮的日光燈,在木質地板上投射出被我「撿」回來的人影。以上這段過程中,我們對話的次數用一隻手就數得完。

  因喝下的水所引起的飢餓感,讓我想起今晚好像什麼都沒吃。即使如此,疲憊的身體還是缺乏從椅子上站起來找食物的動力。

  然後呢?下一步要怎麼辦?或者該說,我到底想要怎麼辦?

  雖然心情沒什麼起伏,但腦子卻是一片空白。

  先前我並沒預料到自己會有這種行動,事到如今,再去思考妥當性的問題也沒多大意義。反正已經回不了頭了,乾脆就順其自然,慢慢決定吧。

  側轉過身,我斜靠在椅背上,面無表情地望向陷於沉眠的雨宮。

 

  ──原本還能保持穩定的天平,從現在起會無法控制地開始傾斜吧。

  儘管眼前浮現出這樣的預感,我依舊不對自己的舉措感到焦慮或後悔。畢竟,我所能做的最多也就是這樣了。

  我沒有打算,也不認為自己能救得了他。不過,若只是提供另一個選擇,另一個得以休息之處的話,我倒是還辦得到,如此而已。往後他會變得如何,那不在我該傷腦筋的範圍內,我只需要繼續維持目前的立場就好。既然說出那些話,便代表我也作出了相對的選擇,我沒有抽身的餘地。

  ……對,不過就是多承載了一人份的思念,壓不死人的。

  只是……看來要對家裡保密的事,又多一件了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

……唔,與其說是後記,不如說是公告或通知。
因為個人時間安排上的因素,從下個月起,
連載改為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六貼出。

另外回報一下目前進度,
一度衝刺到第三編第五章,然後就又停住了 (喂)。
第三編大致可分成兩個part,
依劇情大綱來看,差不多是第一段高潮的部分。

雖然近來生活過得還滿充實 (?),
但哪天靈感一來,就會接續著衝刺進度下去吧。
要是真有人一路看到這裡,除了感謝之外,還請繼續幫我加油。

以上で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u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