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竹籠眼,竹籠眼,被關在籠中的鳥……”

 

     ──大人們真的……什麼都不知道。

 

     “什麼時候才會出來呢……”

 

     以為只要絕口不提,我們就不會對自己的命運有任何的懷疑。

 

     “在黃昏將晚之時,鶴與龜都滑倒了……”

 

     和同伴們玩捉迷藏時,每次都會唱的這首童謠,它的曲調還在我的耳邊盤旋不去。

     但是,今天和以往不同。

     原本歡樂的氣氛變得有如一灘死水般灰黑黏膩,歌曲本身的旋律也彷彿神事奏樂似的嚴謹僵硬。

     此時此刻,在這裡所舉行著的捉迷藏,終於不再只是單純的遊戲。

 

     “站在後面的是誰~呢?”

 

     即將被這場遊戲奪去未來的人,會是誰呢?

 

 

     「不能第一個被抓到,也不能留到最後一個。」

     有一天,當我一如往常到那座牢裡送飯的時候,「她」突然這麼對我說。

     「咦?」

     平常都把盛裝飯菜的矮桌放下,行過禮就退出牢房的我,不由得中斷預備起身的動作,抬頭看向她。

     雖然我已經負責這個送飯的工作一段時間了,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聽見她說話的聲音。和面無表情的冰冷臉龐不同,她的聲音十分溫潤柔和。

     「請問……您是在跟我說話嗎?」

     我看向她深邃的眼底,有些怯怯地開口。

     她的雙手手腕,都被有兩根指頭那麼粗的繩索綁住。長長的兩條繩索向後方延伸,並在牆壁和天花板的交界處固定著。她雖然可以在牢房裡自由走動,卻沒有辦法離開這裡。

     聽媽媽說,她其實只是年齡稍長,輩分和我是相當的。而且,在她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前,她也曾經和其他同年紀的孩子們,一起快樂地在「竹籠眼」的歌聲中玩捉迷藏。

     「……妳應該快七歲了吧。在我之後,就要輪到妳們了。如果妳還想過普通的生活,剛才我說的妳一定要記好。」

     「……是……是的。」

     我調整了下坐姿,似懂非懂地點點頭。

     「十年了……這樣的日子……終於可以結束了啊。」

     透過臉上戴著的面具,我看著她轉頭凝望窗外的側臉,烏黑的長髮紮成一束垂在地上。

 

 

     我輕輕喘著氣,停下腳步看看四周。

     這裡和一開始出發的地點,應該有相當的距離了吧!接下來,只要找個好地方躲起來就行了。

     既不能一下就被發現,也不能到最後都沒被找著……

     中庭果然還是太廣闊了。再往前就是逢魔之淵,除了水車和水池以外什麼也沒有;往另一側跑的話是通到後院和神社,路有點遠;果然,還是去回廊那裡的倉庫看看好了。

     決定以後,我又轉身跑上階梯。

 

 

     「那個……儀、儀式是什麼樣子的呢?」

     她拿著筷子的手在半空中定住。我嚇了一跳,以為她生氣了,但她只是緩緩轉過頭來,看向戴著面具的我。

     「是嗎……也對呢。在決定好各自要扮演的角色前,神官們或其他人是什麼都不會說的吧。」

     還是一樣的柔和語調。我稍微安下心來,膽子也變得更大了點。

     「我、我還是知道一點的……大人們都說,姊姊是被選上的巫女大人,是有封住不好的東西、保護冰室家和這個世間的、重要職責的人……等到儀式舉行的那天,姊姊就會將自己的力量投注在繩索上,擋著地底下的黃泉之門,讓大家可以繼續過著安穩的生活……」

     一直面無表情的她,此時竟像是再也忍不住般,「噗哧」一聲笑了出來。

     「咦……啊,對、對不起!我明明答應神官大人不能說太多話的……」

     我小小的腦袋,根本想不出要怎麼應付這種情況,只能雙手貼著榻榻米彎身低頭,不停結結巴巴地道歉。

     「……把頭抬起來。」

     混亂中,她的聲音從上面傳來。我雖然有些遲疑,還是停止了道歉的動作,照她說的抬起頭來看向她。

     她什麼也沒說,只是稍微移動身子,靠到我的面前來。但下一秒,她卻突然將綁著粗繩的雙手舉起,向我面前伸來。

     「呃……巫女……大人?」

     我臉上戴著的面具被輕柔地摘下。她的臉近在咫尺,深不見底的雙眼此時好像隱約散發著光芒。

     「妳,叫什麼名字?」

     就連說話時,她的表情也彷彿在微笑……

     「……霧繪。」

     等我回過神來,這兩個字早已不受控制地脫口而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u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