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三章

 

     知人知面不知心。我相信,母親若不是有什麼把柄落在他手上,就是真的識人不明,被那個男人給騙了。

     住進繼父的家後,憑良心講,剛開始的兩三個月過得還不錯。物質生活上一如往常,繼父對母親和我也表現得極具親和力。除了我心中某處一直告訴我,「這不是我原本的家」以外,說我過得比以前更好,我也不會反駁。

     不過,隨著蜜月期的逝去,平靜的生活也跟著一點一點地碎裂了。

     首先,繼父在家中的時間開始變少。聽母親說好像是公司那裡出了什麼問題,但她也沒聽繼父提起多少,詳情並不清楚。我則幾乎一整個星期都沒看到他,就算偶爾他在我醒著的時間回來了,也不會像先前那樣與我和母親多說幾句話,口氣也越來越缺乏感情,彷彿我們不是他的家人,而是下屬。

     如果就只有這樣那倒也罷,不過就是回復到以前和父親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情形而已。但下一個階段很快就開始了。

     某天早晨,當天放假的我一大早便被一陣喧嘩聲吵醒。隔著門板我聽不清楚說話內容,加上頭腦還沒完全清醒,我只是呆坐在床上,聽著外頭某些東西摔破的聲音,扭打的聲音,像是母親哭叫的聲音。直到傳來一聲摔上大門的巨響後,整個空間才恢復了安靜。

     我打開房門,一走到客廳,便被眼前的場景嚇得完全清醒。雖然我在離開房間前已經有心理準備,但現場情況遠超出我的預期。沒有任何一樣東西還在它原本的地方,也幾乎沒有東西是絲毫未損的。母親就趴倒在這一片暴風雨後的殘骸中,從散亂的長髮間隱約傳來啜泣聲。

     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,只能跪坐在母親身邊,抓著她滿是擦傷和淤血的手。反倒是母親,一發覺我來到身旁便收起眼淚,抱著我,不停地說些安慰我的話。回想起來,那些話或許是她說給自己聽的吧。

     越過母親顫抖的肩膀,環視整個被破壞殆盡的空間,我在那一刻深深感受到,我的「日常」已經到此終結。

 

 

     「二桌香草拿鐵、水果聖代;五桌綜合三明治。」

     「了解!我拿去囉!」

     外場服務生之一的女同學很有精神地答覆後,便帶著餐點離開了。

     「這是六桌的點單,拜託囉!」

     才剛從吊在眼前的夾子上撤下兩張,又一張新的從布簾開口處遞進來。

     「OK──」

     話一出口,我便發現自己的聲音已經開始變得沒有抑揚頓挫。不過這樣的念頭也只維持了一秒,畢竟現在不是有空發呆的時候。重新深呼吸一次,正準備再度集中精神,一個人影便從内場入口處的布簾間猛然衝了進來。

     「如月同學?妳還在啊!不是應該要換班了嗎?」

     「是這樣嗎?」我轉頭望向放在一旁的小型時鐘。「原來過中午了啊……忙到都沒有感覺了。」

     「這個時段應該是……」來人是輪值外場下一個時段的櫻井,她盯著貼在牆上的輪值表看。「寺田和杉原……嘖,八成又不知道在哪玩瘋了。對了,和妳一起的小林人呢?怎麼只有妳一個?」

     「她的社團表演快開始了,我先讓她過去準備。」對話歸對話,手可不能閒著,我把餐點放到走過來待命的外場同學面前。「四桌熱紅茶、香蕉蛋糕,拜託了。」

     「……算了,這筆帳之後我再找她們算。」櫻井嘆口氣,一把抓起放在另一張桌子上的圍裙。「妳先去休息吧,這裡我來就好。」

     「咦?可以嗎?」

     「妳已經從早上站到現在了,人手再不足,也不能這麼枉顧人權啊。」

     櫻井用正經八百的語調講出後半那句話,讓我不禁笑了出來。

     「那就麻煩妳了。」

     正當我把身上的圍裙解下時,有兩道悲鳴聲由遠而近向這裡傳來。

     「對、對不起啦~~」

     「我不小心忘記了嘛~~」

     櫻井也聽見了,我們彼此對看一眼後,不約而同一起轉頭,望向聲音的來向。彷彿算準了時機般,蹺班許久的寺田和杉原在此時一起被塞進了內場,跟在她們後面走進來的,是早已滿頭大汗的衛。

     「妳們可讓我好找,蹺掉最忙的午餐時間,竟連個比較正當的理由都編不出來?都給我多站一個小時!」

     「「咦~~」」

     「怎麼?嫌少?」

     「「沒沒沒~~~」」

     看著一邊慌忙搖頭,一邊七手八腳穿上圍裙的兩人,連櫻井也被逗笑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u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