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九章


  曾經一度減弱的風,隨著夜晚漸深而再度增強。

  和稍早時相比,大街上的雜沓又消失了一些。第二天並非假日,對天一亮就要重回職場和學校的人們來說,趕快回家休息才是明智的選擇。此時此刻,即便是鬧區,也已做好了進入夢鄉的準備。

  但是,這些習以為常的生活步調,在這棟廢棄大樓的屋頂上完全沒有適用的餘地。兩道人影佇立於一片灰暗的空間中,在屋頂的邊緣間隔一段距離對望著。他們之間所充斥的氛圍,彷彿連時間的流動都能為之停下。

  絲毫不在意迎面吹來的風撥亂了頭髮,少女的臉上不帶任何表情。面對已經切斷了生之留戀的少年,她也只是靜靜地直視他的眼底,沒有一點動搖。

  「老實說,第一次在晚上見到妳時,我嚇了一跳。」

  和平時鮮少看見的溫和眼神相符,少年的語氣聽來好像遺忘了腳下數寸後的空無一物,僅只是單純的閒聊。

  「不只是因為突然出現了意料之外的人……妳站在鐵絲網外,往前探出去的樣子,害我想起了我最不想回憶的畫面。」

  「……那還真是抱歉啊。」

  已經瞭解一切的少女,嘴角似乎浮上淺淺一笑。

  「不過,現在我們的立場,好像和那時相反了呢。」

  「說的也是……啊,今天的事應該不會帶給妳困擾吧?」

  聽到少年不知是否認真的問句,少女先是愣了一下,接著便毫不遮掩地笑了起來。

  「到現在才想到這個問題啊?萬一我說接下來好幾個月我會睡不著覺,你打算怎麼辦?」

  「……」

  少年被少女的調侃堵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。不過轉念一想,少女此時的反應,正是她精神上可以承受這種程度衝擊的證據。理解了這一點後,少年稍微鬆了口氣,心裡那股若隱若現的罪惡感也淡化了一些。

  「如果沒有相對的覺悟,我也不會跑到這裡來了。對我來說,也就只是多背負了一份重量而已,要正常過日子還不成問題。」

  像是要肯定少年的感覺一般,少女恢復沈著的口氣說道。

  「……算是回禮,就多告訴你一點吧。和死差不多糟糕的事情,我也不是沒碰上過。雖然還不到習慣的地步,但從那以後,我對這類事情的接受度就提高很多。所以,不用太過介意我的感受。我還有非做不可的事要做,在完成之前,我不會隨便就崩潰的。」

  少女首次說出的嚴肅話語,讓少年的思考發生了短暫的停頓。

  與此同時,他也首次發覺到,自己並不完全認識眼前這個神情認真的少女。

  雖然在這一年多的相處中,少女給他的感覺,讓他做出了可以將最後託付給她的判斷,並且就事實看來,這個判斷也是正確的;但是,剛剛的那一段話,卻是他第一次聽她提到自己的過往。儘管只是輕描淡寫,儘管以她現在的樣子看來並不令人意外,儘管明白她說這些的目的只是要解除自己的顧慮──

  「……所以,不論身邊死了幾個人,妳都能夠轉個身就當作沒事,繼續過平常的生活嗎?」

  一直以來,對他人的想法都無意深入追究甚或干涉的少年,終於壓抑著聲調這樣問道。

  「當然不是。」

  或許是感覺到問句中夾帶的矛盾情感,少女毫不在乎問句本身的冒犯意味,仍然保持著沉靜柔軟的語氣加以回答。

  「……這麼說吧。以前你曾經說過,你不喜歡被捲進別人的事情裡吧?我也一樣。我獨處的時間比和人來往的時間多很多,早就習慣了自己決定自己的行動,所以相對的,我也不愛干涉別人的想法,或是建議什麼人做什麼事。除了一點例外……我唯一會的,只是回應他人的情感而已。畢竟,要是連這點都辦不到,以後也很難獨自一人生存下去吧?」

  我只是鏡子一般的存在,和自身的真意無關,只能被動地反射出映照過來的光──

  少女是這麼說的。

  但不知為何,在見過她迥異於白天時言行的少年心裡,卻隱約覺得並不是這麼回事。

  「更極端一點,如果對方希望我保持笑容,就算是假的,我也會作出來給他看。如果對方是藉由我的存在而活,那我無論如何都不會背離他。如果對方死了,我卻還能如常度日……那也是為了回應對方的期望。」

  少女的結論,把原因再次拉回了少年身上。

  只要能讓他人感覺好過一些,即使是裝出來的泰然,也能變得有意義。

  這種心情,少年也是清楚的。唯一不同的是,他已經沒有可以回應的餘力了。

  所以──

  「是嗎……感覺好像是我單方面給妳添了不必要的麻煩一樣。」

  輕嘆口氣,少年坦然說出自己當下的感想。

  但是,少女的下一句話,卻讓少年不由得定神望向她。

  「那也無所謂啊。因為,對你而言,沒有比這更重要的決定了吧。」

  「……」

  正面迎向少年的視線,少女的眼中泛起一抹彷彿能包容一切的透明感。

  「你的心情終歸是屬於你的東西,我既無法完全理解,也沒有能力為你往後的人生做出任何保證。所以,不管最後你選擇什麼,應該都是你認為最好的結果,我並不會有意見。所以,如果你決定往下跳,要我先走的話,我會立刻離開這裡,之後也絕不會承認今晚曾經見過你。或者,如果你決定回頭,我就站在你面前,只要你伸手,我隨時能把你拉回來。我會怎麼做,端看你採取什麼行動。」

  即使是平常從沒說過的話,少女的聲音聽來依舊十分自然,不帶一點逞強。從這些話中可以感覺到,少女對自身的立場早已有了明確的定位。她只承諾她所能做到的事情,這也使她說出口的話包含了一份安定感。

 

  「不用想太多無關緊要的事。只要你確定不會後悔,我都會站在你這一邊。」

 

  少女略微加強語氣,重申這句話將自己的態度做了總結。接著她便不再開口,只是繼續保持著和方才以來相同的站姿,反望著少年,等待最終的答案。

  如同要迴避少女由下往上的視線般,少年半瞇起眼睛,抬頭面向天空。原本幾乎覆蓋了整個天際的雲朵,不知何時竟已被風吹得散去大半。

  「……居然到了這個時候還能聽到這種話……比我想像的還糟糕呢。」

  少年放鬆支撐肩膀的力量,喃喃自語般輕聲說。看著夜空中零零落落的星光,他的眼神沒有改變,嘴角卻以令人難以察覺的幅度上揚。

  「明明已經……什麼都不剩了不是嗎……為什麼又……」

  因為音量太小,從少女的角度,難以聽清少年到底說了些什麼。但她也無意去追問或催促,只是靜靜凝視著少年含有自虐意味的沉重微笑。

 

  ──下一瞬間,少年突然有了動作。

  像是控制身體機能的線路被人截斷似的,整個人完全失去氣力,直接向下癱倒。

  說得更精確些,是少年以自己的意志,抽掉了支撐自己這具空殼的力量。

  沒有任何預警,就在那一秒鐘,完成了選擇。

 

  站在矮牆下方的少女,幾乎在同一時間向前踏出一步,張開雙手──

  向著她所在的方向倒下的少年,便這麼被她接個正著。

  雖然如此,但由於少年大半的重心都壓在她的身上,加上從較高處落下的衝擊,讓少女也跟著失去平衡,兩人一起側身跌在冰冷的屋頂地面上。

  關於自己的舉動,少女並沒有多想,也沒時間多想。純粹只是在辨別出少年的決定時,連帶產生的反射動作而已。距離有些抓不太準,不過那也是沒辦法的事。

  再說,比起這個,眼前的事還更為重要。

  兩個人都穿著長度接近膝蓋的大衣,這點小衝擊應該不至於受傷。少女略微低下頭看著少年。從矮牆上跌落到現在,在少女臂彎中的他一直沒有動靜,就連剛才和地面的那一撞,也好像對他沒有任何影響。

  視線被少年前額的瀏海擋住,使她無法完全看見少年的表情。但在微弱的光線下,她很快就確定了少年仍然意識清醒,只是暫時拒絕回應外界罷了。

  一道泛著淡淡光芒的淚痕,正從他的臉上緩慢流過。

  「……歡迎回來。」

  直到此刻,少女才展露出由衷感到安心的微笑。她用只有彼此聽得見的聲音,在無聲無息落淚的少年耳邊輕輕留下這幾個字,同時收緊雙臂,擁抱他隨著呼吸起伏的肩頭。視線則越過少年,觀察著眼前旋轉了九十度的世界。

  在冬夜的清澈天空下,屋頂上的兩人就這麼保持著目前的狀態。在重拾返回日常的能力前,誰都沒有再說過一句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uk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